Crontab & At

在Linux系統,crontabat 都是可以用來做排程,但這兩者的差異是:

at 的使用方法:

> at TIME

如果使用 -m 參數,at 會把排程輸出的結果 mail 給下達指令的使用者。

> at 5am
warning: commands will be executed using (in order) a) $SHELL b) login shell c) /bin/sh

at> mail eddie -s “hi, eddie”

按下 Ctrl+D 就可離開 at 環境

job 1 at 2005-01-19 05:00

使用 atq 可看目前的at排程

> atq
1 2005-01-19 05:00 a root

其中第一個 1 代表這個排程的編號

使用 atm 指令可移除已排好的工作

> atm 1

接下來介紹crontab的用法:

> crontab [-u user] [-l | -e | -r]
-u user :只有 root可使用,可以編譯其他使用者的crontab內容。
-l:列出 crontab 內容。
-e:編輯 crontab 內容。
-r:刪除 crontab 內容。

執行 crontab -e 之後,則會進入一般的文字編輯器畫面編輯。

時間部份有5個欄位,分別是「分」、「時」、「日」、「月」、「星期幾」,最後就是要執行的工作,例如:

0 12 * * * mail eddie -s test

就是在每個月的每天的12點0分時,寄一封主旨為 test 的信件給eddie。其中,「*」代表所有數字。星期幾這欄數值由0~6,0代表星期日。再看一個例子:

*/5 * * * * mail eddie -s test

其中「*/5」表示每5分鐘寄一次信。

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只是要刪除某個 crontab 的工作項目,建議使 crontab -e 來編輯,因為使用 -r 參數,會將所有的工作都移除。

如果是系統的例行性工作,不需要以某人的權限執行,則可編輯 /etc/crontab 檔案,詳細的內容在 /etc/crontab 檔案裡面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