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RedHat 宣布不再推出個人免費版本,並把原先 RedHat9 的相關技術,移至 Fedora 計劃,目前已推出到 Fedora Core3;同時也針對高階伺服器市場推出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RHEL)。RHEL 有 AS、ES 及 WS 三種版本,AS 是最高階的企業級伺服器,最多可以支援到 16 個 CPU 及 64G 的記憶體,WS 則是桌面 工作站,ES 則適用於一般中小型企業的社群級伺服器版本。當然,這個 RHEL 就是要收錢的(軟體費用及技術支援費用),可以參考一下這個網站或是 RedHat 官方網站的價錢。

CentOS : 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

有個叫做 CentOS 的 Linux 版本,便是以 RHEL 為架構發展出來的,一樣秉持著 Linux 的自由精神,可免費下載使用。CentOS2、3 聲稱與 RHEL2、3 完全 100%相容,日前 CentOS 已經推出第 4 個版本,本著 RHEL 的穩定性、支援高階伺服器硬體及低廉的軟體成本,以中、小型企業來 說,CentOS 成為架設 Linux 伺服器的不錯的選擇之一。

當然,軟體免費,不等於 Linux 就是免費,技術服務不是免費的,所以企業在引進這樣的系統時,也得考量這方面成本。

國內 ISO 下載:ISO image Mirror Site

CentOS Official Website: http://www.centos.org/

參考資料:

http://linux.tnc.edu.tw/techdoc/eltoyou/eltoyou.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