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人 - 通往專家心智之路

我一直就很喜歡科學人月科,不過因為沒有定期訂閱,所以常常是到書店有看到才想到翻一翻。

九月份的「通往專家心智之路」專題很吸引我,其中提到一段對專家的定義:

在專業的領域中,我們可以看到有些人對於領域的問題,解決得特別快;對問題的掌握,能夠針對當時的情境,很快的連結上問題的解答,這些人對於領域中的知識非常豐富,能夠掌握理論與事實的來龍去脈,快速解決問題。

另外有幾段句子看了也很有感覺:

西洋棋大師高過生手之處,就在於最初幾秒鐘的思考過程。

「..真正重要的不是經驗,而是”潛心鑽研”的工夫,代表著持續接受超越個人能力的挑戰。這就是為什麼熱心的愛好者可以花數萬小時下西洋棋、打高爾夫球、玩樂器,卻永遠無法超越業餘水準,而訓練有素的學生卻可以在短期內就超越他們的緣故..」

「目前的心理學證據指出:專家是後天造就,而非天生」

「現在的補習培育了很多”績優生”,而不是”資優生”,逼迫一個小孩走了一條他沒有興趣的路,這當然是不好的,但如果照一般對專家的定義,培養一個人在專業領域上具有專業知識,能夠很快理解並解決問題,我想這是非常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