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d Framework 之 Zend_Tool

看到 DjangoRails 之類的 Web Framework 都有可以快速的產生 scaffold 的工具,甚至連同樣都是 PHP framework 的CakePHP也有..還好我之前都是在 Zend Studio 裡直接 new 一個 Zend Framework Project,它也會自動產生基本的架構出來。隨著 Zend Framework 1.6 版的上市,它也提供了類似的方便工具(不過從目錄名字看起來還是在實驗階段而已..)

我的作業環境是 WinXP,如果要在別的系統可參考最底下的參考資料,有提到怎麼修改路徑。

簡單的使用方法如下:

Step 1.

ZF 官網下載 Zend Framework 1.6,解壓縮之後裡面有個 laboratory 資料夾,裡面有個 ZendL,把它放到你的 include_path 底下。

Step 2.

laboratory/Zend_Tool/bin 裡有個 zf.batzf.php,改一下 zf.bat 裡的 php.exe 的路徑(如果放在跟 php.exe 同目錄就不用改了)

Step 3.

以上設定完成之後,到 cmd 模式下,輸入 zf show version,應該會出現「Zend Framework Version: 1.6.0」字樣

Step 4.

隨便找一個資料夾來試試,輸入 zf create project,等一會,它就會幫你把資料夾跟檔案產生好了(如下圖)

完成! 這樣就完成了基本的 ZF MVC 的骨架出來了,也做了簡單的 bootstrap 跟幾個預設的 controller 跟 view。不過我發現這個 Zend_Tool 會把 ZF 的 library 整個也複製一份到 library 底下,雖然是方便發布,不過我個人是習慣不把它放在 web 資料夾下..

結論:不管是 Zend Studio 或是 Zend_Tool 都可以快速的產生架構出來,我還是習慣用自己的架構..

參考資料:Zend Developer 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