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min 安裝

Webmin 是一套 Web-based 的系統管理軟體,原本複雜難記的指令,只透過瀏覽器就可以簡單的完成。不過,方便歸方便,該記的指令式還是要知道怎麼使用。

Step 1:下載 Webmin

Webmin 網站,可以下載 tar.gz 或 rpm 格式的,如果是在 linux 環境下,下載 rpm 格式安裝會簡單很多。

Step 2:安裝 Webmin

> rpm -ivh webmin-x.xxx-x.noarch.rpm

Step 3:使用 Webmin

執行 Step2 安裝結束後,安裝訊息會告訴你使用網頁瀏覽器連到指定的位置,通常是 http://localhost:10000/

第一次使用是以 root 的帳號密碼來登入,為了安全性的考量,建議第一次登入後新增一位跟 root 同等權限的使用者,然後把 root 帳號從 Webmin 系統移除(對原系統沒影響,只是 root 不能使用 webmin 系統而已),另外,預設的 port 10000 也建議改到其它的 port。

其實 Webmin 使用並不困難,例如上面提到使用者的新增、修改、更換 port 這些動作,相信都不難找到在哪裡做設定。

Enjoy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