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Developer的行前準備

iOS Developer的行前準備

如果想要對 iOS App 的開發有興趣的話,需要買哪些設備? 又要花多少錢? 我們一項一項來看:

註冊:

Apple ID:

如果你要下載開發工具跟 SDK,會用到這個;如果你要上傳你開發好的 app,會需要這個;就算你不是要開發,只是想在 App Store 裡下載軟體,也還是會用到這個。反正不用錢,就註冊一個吧。

網址: http://appleid.apple.com/

iOS Developer Program:

若你想要上傳你的 app 到 App Store 賺它個幾百萬的話,那就肯定要加入。保護費費用是每年 3,200 元台幣,這個費用包含 app 的上架費,也就是說上架的時候不會被另外收錢。雖然開發工具裡有內建模擬器,但如果你想把 app 放到你的 iPhone/iPad 上測試看看,你也需要加入這個 program 才能取得一些認證的檔案,把這些認證檔安裝到你的開發環境裡,你才能把 app 傳到 iPhone/iPad 上。(JB 的就不特別提了)

網址:http://developer.apple.com/

硬體:

Mac 電腦:

Mac Mini、iMac、Macbook Pro..都可,規格及價錢可參考 Apple 網站。我個人偏好可以到處跑來跑去的 laptop,MBA 的造型雖然輕薄但不是我的菜(純粹個人喜好),我目前使用的是 MBP。

不久之前曾經發生過某個標錯價的事件,但老實說 mac 系統不是每個人都用得習慣,很多人當初只是抱著撿便宜的心態去下標的。所以也許可以到拍賣網站試試手氣,說不定可以找到全新而且比標錯價還便宜的 Mac Mini。

是不是一定要 Mac 電腦? 網路上有看到人用一些方法讓 PC 也可以裝 Mac OS,至於之後的開發能不能順利,或是 Provisioning Profile 能不能正常運我就不確定了。所以,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不一定要有,但有的話可以省下不少麻煩。

iPhone/iPad:

是不是一定要買一台來測試?這應該是在全部需求項目裡最不需要「一定要有」的了。開發工具裡有內建模擬器(for iPhone 跟 iPad 的都有),如果你的 App 沒有用到硬體相關的功能,大部份的功能用模擬器就可以測試。當然,如果你有足夠的預算,那買一台來玩也不錯。

但我們在模擬器上互動測試用的是電腦的鍵盤跟滑鼠,不過實際上的實機互動卻我們的手指頭,這著有相當大的差異。另外在模擬器上用的是電腦的記憶體,但實機能用的記憶體卻少得可憐,在電腦上可能跑得很順,但在實機上可能不是這麼一回事。所以即使這個項目雖然不是一定要有,但在 App 正式上架之前,建議最好還是想辦法弄一台來測測看。

軟體:

Xcode:

是 iOS App 專用的開發 IDE,作業系統安裝光碟裡就有一份,但版本會有點舊,可從 Apple 網站上免費取得最新版本(需 Apple ID)。不用 Xcode 行不行?當然行,只是會寫得非常痛苦而已。

網址: http://developer.apple.com/

iOS SDK:

可從 Apple 網站免費取得(需 Apple ID),不用 SDK 行不行?當然不行!

網址: http://developer.apple.com/

做個表格簡單整理一下:

Google Doc 連結

個人的感想:

Objective-C 不是很好學,很多語法跟慣例跟其它的程式語言不同,把在其它地方養成的習慣直接帶過來不見得行得通,可能要有碰壁吃灰的心理準備。

下一篇再來整理一下我最近看的一些工具書,以及一些我個人覺得比較看得懂的網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