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住你青春無畏的樣子

記住你青春無畏的樣子

其實只是一篇沒什麼內容的口水文!

最近在整理東西的時候發現一枚我在十多年前刻的印章,這是第一次出來闖江湖用的名號。(認識我十年或以上的朋友也許還記得這個當年自以為是的名號)。

正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年輕時候在學校幫忙寫校務系統,才剛學會用 ASP 寫點簡單的資料庫新增、修改、刪除功能,然後就自以為放眼望去沒高手了;連在 BBS 上回答別人問題,也常丟 RTFM 出來(現在好像也差不多,在 PTT Flash 版也常叫人去翻 F1 手冊),現在想想真不知道當年哪來的自信。

不過話說回來,雖然年輕氣盛,但卻很敢試新的玩具,很敢到處挑戰權威,到處筆戰,什麼沒在怕;反而現在年紀大了,不只學習能力跟記憶體有變差的趨勢,不知道是不是喝了太多年的塑化劑,連膽子也都變小顆了。

最近104 人力銀行拍了一個廣告:

廣告中的那句台詞「記住你青春無畏的樣子」,整個打到我的點。

可能因為讀的是醫學院的關係,同學大多是去醫院或學校就職,一路上其實沒太多的同學或朋友是可以一起討論。加上我這人又很愛現,學到一點覺得不錯的東西就想找人講,不然會覺得整個不痛快。只可惜我喜歡的東西又通常都不是主流,就算一起工作的同事或主管也不見得有興趣,所以很多時候,我只能把它當做自己下班後的娛樂。

又也許因為工作、小朋友的關係,桌上的書越堆越高,常常覺得怎麼會弄得這麼累,好幾度認真的在考慮也許應該去找家傳統產業的 IT 部門窩著養老就好。

雖然有了家庭、小孩後,做事情的確是得小心謹慎些,不過這個廣告提醒了我,以前那個熱血年輕人好像還活著,而似乎還沒想這麼早就讓我過爽爽。

感謝活在這個社群媒體(Facebook、twitter、plurk)盛行的時代,加上近來越來越熱絡的實體聚會,以前只能在網路上或書本上遠觀的高手,慢慢的也有機會跟他們交流心得。學習的路上有伴,而且還是高手的伴,的確會讓這條路走得更久一些。

前兩天在網路上看到轉載的影片,主題是「偉大的領導者如何激勵行為」:

看了眼淚差點掉下來,真的是太感動了,講者講了好多我需要改進的地方。我雖然相信「相信」這件事可以化為力量,只可惜很容易幾分鐘熱度就退燒了。

曾經有人問我應該怎麼學好程式? 我簡單的說:「就多練習吧,除非你是天才,不然這一條路沒有捷徑」,大部份的你我都是從不會開始。

不要花太多時間來評估「應該學哪種程式語言最好」,這世上沒有什麼是「最好的」程式語言。只要肯花時間開始學就會有收獲、有進步。我在第五次的AS 讀書會的最後一張投影片寫著:

“只要你開始動手做,你一定會變強“
- 高見龍, 第5回AS讀書會

不要想太多,如同某個運動品牌的口號:「Just Do It!」,去做就是了。

雖然目前離我設定的目標還很遠,不過我是這樣走過來的。我不是天才,我可以,我相信大家應該也都可以。謹以此文提醒自己,也希望自己能永遠記得當年開始寫程式的初衷。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