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梯次 Flash/ActionScript 3.0 課程

2012/4/21 update: 課程將改為以screencast方式進行

話說在 2007 年的時候,我曾經很自以為是的辦過一次 Flash/AS 課程,那時候用的還是 AS2.0,來參加的朋友大概五、六位,地點一開始很克難的選在師大附近某家可以上網的簡餐店(後來才移往我自己公司裡上課);2009 年的年中有再辦過第二梯次,這次用的是 AS3.0,地點則是商請某個同行友人幫忙借用他們公司大樓的會議室跟投影設備,這回環境比較好一些,參與人數比較多一點,記得最多有將近快 10 位朋友來參加。

這兩階梯次都是針對沒學過 AS 程式的朋友從頭講起的,沒有收費用。

沒意外的話,農曆年完之後再來個第三梯次,用的當然也是 AS3.0,同樣也是不會收費用的(視場地規定,也許會有低消或場地費),屆時再歡迎有興趣想學 AS3,但卻不知道從何開始的朋友參加。

也許各位最近聽說「Flash 快不行了,HTML5 才是王道」之類的話,以我看來,Flash 並沒有不行,目前大部份的 web game 都還是用 Flash 開發的,而且 Flash 現在還有 AIR 可以用,能做的事情幾乎跟一般 native 的應用程式差不多;更何況 HTML5 也還不是王道,它連標準都還沒定,而且還有最可怕的各家瀏覽器支援問題..雖然我自己也開始在練 HTML5 + JavaScript 的手感,但這跟 Flash 行不行無關,純屬個人興趣。

跟現在的 AS 讀書會有什麼不同?

AS 讀書會目前是演講形式,我相信很多在讀書會聽完,大家只是聽一聽,回家很快就會忘光光,所以如果開課的話,我會要求大家想辦法帶電腦過來現場實作。因為是小班制,所以有問題馬上可以大家一起討論。

沒有什麼不可抗力的事情發生的話,上課頻率大概會是每週一次(可能會是在每週六的下午),每次約 2~3 小時,全部上完大概一、二個月,所以如果沒把握能一週固定空出 2~3 小時的朋友就請把機會讓給別人囉。另外,我會準備每次上課的大綱,讓大家可以在現場練習,還可以帶回家複習。

對象

有心想學 ActionScript 3.0 但不知道從哪邊開始的人,至於想學動畫或設計的話我就幫不上忙了,那不是我的專長 :)

內容

從最簡單的基礎(變數、迴圈、function 到 OOP),到套用好用的 library/framework,可以實際做個小案子出來。

人數

大概 10 ~ 15 人

地點

應該會在台北市某個靠近捷運、有投影設備、麥克風,而且可以上網的地方(未定,如果有朋友可以推薦就更好了)。

會有錄影嗎?

不會

費用

最多就是場地費吧(當然如果有人要付我錢,我會很樂意收下的)

什麼時候報名?

應該農曆年過後一、二個月

[2012.2.22 update] 最近不少朋友在問這個還有沒有要繼續,放心,當然有,目前正在編寫教材中。不過因為最近小的手邊的專案正在趕,所以可能進度會慢一些,預計應該可以在三月份開始(希望)。

真的這麼佛心?有何目的?

當然有目的,我的目的很明顯也不怕大家知道:

我並沒有打算也沒那個本事要跟電腦補習班搶生意,我只是單純的因為我自己不是資訊相關科系畢業,在自學 AS 的路上吃過不少苦頭,也知道很多設計師在面臨程式碼的時候的痛苦,希望藉由我的一些經驗分享,讓大家少踩一些雷。

但修行最終還是得靠個人,千萬不要相信來了之後回去就會變強。之前有來參加過的朋友,有的已經在同行業界有不錯的成績,但也有的到現在還是什麼都不會。

屆時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來參加,不過抱著只想來看看的心態的朋友就不歡迎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