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 Certified Programmer

Ruby Certified Programmer

今天下午我去參加了 Ruby 的認證考試,運氣不錯,過了。

為什麼要去考這個?

其實當初目的很單純,只是想說既然我現在也都有靠 Ruby 在吃飯了,再加上這天剛好我要外出一整天在台北市閒晃,就報名順路去考了。

報名

Ruby Association 的網站可以找到相關訊息以及報名方法,台灣幾家比較大的電腦補習班都可以考。

考試時間是 90 分鐘,共有 50 道選擇題(單、複選都有)。英文出題,滿分 100 分,75 分才算及格。英文出題其實不用怕,畢竟不是像托福要考你英文程度的,所以英文題目的敘述不會用太難的字。

喔,忘了說,報名費是 150 塊美金。

心得

我差不多 30 分鐘就寫完了,剩下的時間再重頭全部檢查一次。

可能我運氣好吧,除了幾題陷阱題之外,遇到的題目都不算太難。不過我覺得這考試感覺有點像在考對 API 的記憶力,真的需要花腦筋想的題目不多。有些 API 在實務上並不常用到,所以..我不覺得只要平常有在寫就有辦法通過考試,特別是只有在寫 Rails 的話,不特別準備一下可能過不了的(畢竟是 Ruby 認證,不是 Rails 認證啊)。

準備方向,就.. 常常練習動手寫是基本一定要的(不然我想弄這個證照也沒什麼意義吧),然後在考前再把幾個重要的 Class、Module 的 API "全部"看過一次,應該就差不多了。我運氣不錯,八十幾分低空飛過(這也表示我還不夠熟)。

結論

也許您會好奇,Ruby 證照能幹嘛? 到時候拿去貼滷味攤嗎? 老實說,這對我來說並沒什麼實質用途,我不會因為有多這張認證而加薪、案子變多,或是被大公司挖角。

至於"證照有用/無用"的討論,網路上已經很多了,那也不會是我關心的重點。我去報名認證考試只是單純的想多一張獎狀而已(小時候成績不好,所以家裡牆壁上沒幾張獎狀,所以當年 Adobe 的 Flash Developer 跟 Linux 的 LPI 認證也是這樣來的),順便測試一下自己對 Ruby 的熟悉程度罷了 :)

總之,小徽章一枚手入 :)

工商服務

實體課程:Ruby on Rails 實戰課程
線上課程:五倍學院線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