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eJS, 從 Flash 到 Javascript

CreateJS, 從 Flash 到 Javascript

這是我在本次 JSDC 的分享的題目,應該是本次議題裡少數跟 Javascript 比較沒直接關係,而且技術含量也相對較低的一場演講。

認識我的朋友可能知道我是靠 Ruby 跟 Rails 在討生活的(目前改靠 iOS app 開發混飯吃)。不過,如果以寫程式的時間來說,佔我目前生命中最久時間的,應該是 Flash/ActionScript 了。

接觸 Flash 七、八年以來,看到了它的起起落落,當年在 Marcomedia 時代還因為喜歡那個閃亮小徽章而去考官方的認證,認證考過了,但 Macromedia 也被 Adobe 併購了,然後就沒有再發閃亮小徽章了。

也因為對 Flash 有愛,所以從 2007 年起就厚臉皮的去擔任 PTT Flash 的版奴到現在,去年以及前年也愛現的辦了十幾場的 Flash 聚會

這期間,有不少自稱或被稱為 Flash 殺手級的應用,例如 N 年前的 Silverlight,以及後期的 HTML5。我個人覺得,真正強大的 Flash 殺手應該是已經先回家的教主 Steve Jobs 吧,他重重的打了 Flash 一巴掌之後,然後大家一起跟上來打。

Flash 真的被殺死了嗎? 其實這是個很嚴肅的話題,特別是像我這種曾經對它有愛而且曾經依賴它過活的人.. 老實說,我覺得就算不死也半條命了..

不過,在台灣有不少的中小企業在做網站的時候,還是喜歡做那種會飛來飛去轉來轉去,首頁還放一個 skip 按鈕的 Flash 動態。所以,我想 Flash 在幾年內在台灣應該還是有它生存的空間的。

我常跟朋友說,大家都在喊 Flash 已死,但對我來說,死的其實是 Flash player 而不是 Flash。Flash 有另一個支線叫做 AIR,不只可以做一般的桌面應用程式,也可以轉成原生的 iOS app 到 App Store 上架。

如果你曾經是個 Flash 程式設計師,或是現在也還靠它在過活,聽到大家都在講什麼 Javascript、HTML5 而對自己的未來感到無助。同時客戶一個一個來跟你說"No Flash",也不管你會不會寫,就說他們的 event site 不要用 Flash 做,因為客戶說手機上看不到..

其實,我都很想回客戶說:「是會有多少人用手機看你的 event site?」。但為了生活,這句話我通常還是選擇吞下去 XD

CreateJS,也許可以說是目前對 Flasher 來說相對友善的 HTML5 library 了。除了語法熟悉之外,也有方便的 toolkit 可以讓設計師從 Flash 直接輸出成 HTML5。

對我這種沒美術細胞,Javascript 功能大概就是比會寫個 Alert 再複雜一點點的人來說,有個這樣的套件或工具讓我可以很快的把東西做出來,我已經相當感恩了 :)

推薦原因

以上,大概是這回 JSDC 大概分享的內容,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如果有錯誤的地方,也請前輩先進不吝指教,感謝!

PS: 講到這裡我就想小小埋怨一下,Flash 是 A 公司的產品,是商業軟體沒錯,但寫 Flash 的人不表示就不開放,在 Flash 圈也是有非常多優秀的開源專案,但似乎只要跟 Flash 沾上邊就會被當做不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