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 2016,哈囉 2017!

再見 2016,哈囉 2017!

2016 年快結束了,今年是挺忙的一年,發生了不少有趣的事。

2016 年幹了哪些事

校園推廣

一直以來我跟公司的夥伴都很希望可以把 Ruby 這個有趣且富生產力的程式語言推廣給更多的人,

今年還是有到交通大學、台灣大學、清華大學以及台北商業大學等學校持續的去洗腦宣傳 Ruby。感謝學校跟同學們的邀請,有機會能跟同學們介紹 Ruby 是個什麼樣的工具,以及如何使用 Ruby on Rails 快速開發網站。

數了一下自己去過的學校,發現已解除在「台清交成」演講的小確幸成就。

玩樂

今年九月份公司的日本員工旅遊:

員工旅遊

員工旅遊

以及一家四口由關西到關東的遊山玩水:

員工旅遊

員工旅遊

勉強算是有個交待了。

公司

今年大部份時間都是在忙公司的事,主要有幾件大事:

人員

在 2015 年年底,公司人數僅有 8 人,現在 2016 年年底,公司人員正職人員已有 17 員,加上長期配合的實習生及外發單位人員,再外掛一隻脾氣差的貓,公司人口平常已有 20 人上下,已經到了那種搭電梯要分二、三次才能全部下去的狀況。

順利的話,也許明年估計還會再繼續增加 3 ~ 5 名同事(希望坐得下)。

搬家

因為人員增加了,再加上原來的辦公室一開始就不是設計來工作的,老實說工作環境並不是很好,大家常會因為課程或活動需要移動自己的座位。算了一下,似乎公司今年有些盈餘,雖然原來的租約還有 3 年,還是在今年 7 月開始找新的辦公室。找了好陣子,最後找到在台北市 228 公園旁邊的一家瑜珈教室:

五倍學院辦公室

這個地點的生活機能很不錯,外面也有不錯的公園景色,不過隔間、天花板、地板跟冷氣都不適用,所以幾乎是整個砍掉重練:

五倍學院辦公室

五倍學院辦公室

雖然花了七位數的錢錢,裝潢了一個半月,不過可以提供給同事們更好的工作環境,也是值得的。

有陽光照得進來的落地窗:

五倍學院辦公室

有個可以看公園景色的休息區:

五倍學院辦公室

如果坐累了,也有地方可以站一下:

五倍學院辦公室

推廣 Ruby 是我們一直以來的目標,所以教室區是一定要的:

五倍學院辦公室

除了自家課程外,也提供給社群活動使用。

感謝同事們的不離不棄,在環境沒有很好的時候也還願意留下來幫忙。

投資

也許有些朋友已從其它媒體得知這個消息,就是我跟幾位社群朋友成立的公司 - 五倍紅寶石 被新加坡電商 Shopmatic 投資,成為其集團之子公司。

Shopmatic 是我們長期合作的客戶,從 2015 年 8 月起就開始開發電商開店平台,雙方合作一直非常愉快。後來 Shopmatic 也希望擁有一個專屬的開發團隊來提供更穩定的開發能量,因此與我們開始洽談投資事宜,直到今年 12 月才算完成所有投資程序。

雖然我們是 Shopmatic 在台灣的子公司,現有服務和專案都會持續,不會有太大異動。當然,社群活動也是一定要繼續進行的。

許願

年紀越大,越不敢亂許願(因為許了做不到也是沒用)

願望許完了,2017 年也要繼續努力!